4.漫谈小米粥

2024年2月8日 | 分类: 【日记】

在今天的早上,我正喝着小米粥。我问爸爸:“糯性小米粥可以做浆糊吗?”“可以,在古代是直接用糯性食物糊在墙上贴东西的。但如果不加保护,糯性小米就会发霉。”爸爸回忆,“对了,再说一个关于一颗大米的事:当年陈毅元帅的一个警卫员,天天找陈毅借书看,好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可造之材。可在他某一天借书时,陈毅元帅偷偷在其中某一页夹了一颗饭粒。按道理来说,只要他仔细阅读,肯定会把它拿出来。可在他还书的时候,陈毅元帅再次检查,却发现那一粒米粒依旧夹在里面。又过了几天,他就对这个耍小聪明的警卫员说,他服兵役已满,让他回去。”爸爸顿了顿,“我们不要像这个警卫员一样,耍小聪明,我们要有真才实学。”
爸爸说:“宋濂小时候就非常好学,但因为家中贫穷,没办法来买书看,因此向他有书的同学借书看,并抄录,按预定的日期归还。正是因为他急忙把书送还,一点也不敢超过预定的日期,因此人家都愿意把书借给他,他也能够读到大量的书籍。就连穷苦人家都这么努力,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发奋读书呢?”
是啊,读书是自己要做的事,不是要做给别人看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