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休眠的一个鼻孔与6契

2024年2月17日 | 分类: 【日记】

6、契
契,这个字我们应该有所耳闻。它可以组成默契、契合、契约等等词汇。今天我就来说说它的本意。
在古时候,贷款也是存在的。贷款,就意味着得有一个凭证。而古时候是没有互联网,没有纸张的。所以他们的凭证就是契约。这个契约在最早是把一块木头片上画上花纹分成两半,双方互相拿走一半。要账时,把两半一拼,对上了,就没法赖账了。如果还不放心,可以在上面画上更刁钻的花纹,可以把它变立体。

8.休眠的一个鼻孔(多改改)
我们在感冒时,是不是都感觉到了一个鼻孔通气,一个鼻孔堵塞,很难受?事实上,就算你每天不感冒,平时你也会出现一个鼻孔呼吸,另一个休眠的状况。这是为什么呢?
原来,我们的鼻孔每隔2至7小时,就会换班。这种现象,称为“鼻周期”。
“鼻周期”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。
一种是防止鼻孔干燥。一般情况下鼻子里面是湿润的,但吸入空气时会把水分带走,很容易让鼻孔干燥。而且干燥也会使鼻腔粘膜内的血管收缩,打个喷嚏都可能流鼻血。除此之外,也会使鼻毛干燥,无法再过滤粉尘微粒。因此,让一个鼻孔休息的原因有一部分是让它恢复湿润。
另一种是为了完善人体的嗅觉。不同气味大分子与我们鼻腔内的受体结合才让我们嗅到各色气味,但各种气味大分子与受体结合的速度并不一致。结合快的自然可以让我们及时闻到气味;结合慢的慢了就会让我们不能及时地闻到气味,速度太快就不能及时地与受体结合。
聪明的鼻子便让两只鼻孔分工合作。工作中的鼻孔负责结合速度快的气味大分子;而休息中的鼻孔也在缓慢地结合速度慢的气味大分子。
这样一来,我们就可以闻到更多气味了。